【引用】<公益12> 殘妻顧癱夫 泣無醫費

2011031710:00

陳芳蓮(右)止不住淚水,蜷縮著左手,用右手輕撫先生臉龐,盼他早日康復。


殘妻顧癱夫 泣無醫費

「他倒了很無助 只能在旁守候」

49歲陳芳蓮蜷縮著中風過的左手,看著去年底因腦中風癱躺病床的55歲先生,她不禁淚眼婆娑,不停地喚著沉睡中的先生,只希望他能恢復往日健康,繼續一起攜手走完人生。
報導.攝影╱張嘉恬

陳芳蓮說:「我中風前後樣貌差很大,手腳不靈活、也老了很多,但他對我還是一樣好,到哪裡都帶著我,不怕麻煩也不怕人笑;現在他倒了,我只能無助地在旁守候。」
陳芳蓮說,她和先生皆各自有過一段婚姻,當年她的兩子歸前夫撫養,先生則帶著獨子阿豪與她再婚,兩人婚後未再生育子女。陳芳蓮曾於3年多前中風、持有中肢障手冊,先生則以擴大就業零工維持生計。

兒苦撐家難援手

陳芳蓮說,兒子阿豪與媳婦育有現年10、3及1歲共3子女,5口人仰賴兒子種菜等務農零工維持,因收入微薄不穩定,「他自身難保,之前還靠先生協助他們水電等部分開銷。」

夫哽咽盼病快好

陳芳蓮說,自己肢障無法實際負擔照顧責任,正因家中無人能看顧先生,為著看護費用、醫病開銷發愁。
採訪時,陳芳蓮先生才剛從睡眠中清醒,在太太說明後他不停地對前來訪視的記者說感謝,因病表達無法順暢,他語帶哽咽、一字一句緩慢說,自己一定會勤作復健,「趕快好起來,才不會拖累家人。」
陳芳蓮兒子阿豪說,自己生母早逝,父親再娶,母親陳芳蓮對他視如己出他無奈說:「爸爸住院到現在我都在這裡看顧,但是妻兒生活沒辦法不顧,太太需要在部落照顧幼子,我更得回山上工作才行。」

把握半年復健期

醫院蔡姓社工表示,陳芳蓮先生須把握至少半年的黃金復健期,「半年後視復健效果才能進行身心障礙鑑定。」
蔡社工表示,待陳芳蓮的先生通過身心障礙鑑定後,才能進一步辦理低收資格。當地林姓村長說,陳芳蓮先生已獲「馬上關懷」急難金1萬元,蘋果基金會訪視後也先撥款協助。

基金會編號A2411

劃撥帳號:

帳戶: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

帳號:19760252



<公益12> 殘妻顧癱夫 泣無醫費 - 地圖日記 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landmark-8001410.htm#ixzz1GmtYeftb
(網址連回本文)